别喊我小蛋糕

写点viko和喻黄

训练营小朋友的二三事(2)

(这个时间线是原书番外《决战之时》后,不熟悉的小伙伴可以先回顾下番外)


P2

魏琛的身影消失在出口后,观众席上的人们也开始陆陆续续地离场。黄少天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由自主地走着,却好像越哭越厉害。

忽然,从后面递过来两张纸。

“够不够?不够再管我要。再不够我们去对面超市买。”喻文州的声音传来。

似乎是很不愿意被喻文州发现他哭了,黄少天狠狠地夺过那两张纸,三下两下将脸上的眼泪擦干净,却怎么也哭不出来了——还去对面超市买,被你看见还不够丢人吗,还要被超市的人看见我一个大男人哭了?

黄少天吸了吸鼻子,不说话了。

说实话,在他的印象中,他从小到大几乎没哭过。他一直觉得哭这种一点也不酷的事情,男孩子怎么可以做。他也思考过人为什么会哭,无非就是摔得疼了,被揍得疼了,或者被训得难过了——只是这些在黄少天的眼里通通不算事,所以他没有因为这些哭过。

但是小孩毕竟是小孩,黄少天思考的“人”的范畴也只包括了小孩子,小孩子很少遇到、他自己从没遇到过的事当然无从知晓——小孩子的共情能力相当差,他们很少能对别人感同身受。

所以当黄少天看着魏琛默默退场时,才惊讶地发现刚刚还在上蹿下跳大吼大叫的自己竟然哭了。

为什么?

他心里模模糊糊明白,但又想不清楚、说不上来。

只是觉得哭的时候嗓子很疼,心里很堵。

这大概是魏琛最后一次站在比赛场上了。季后赛,与他无缘,也与蓝雨无缘了。

可是一想到明明是这么重要的比赛,魏琛却打成这样,黄少天就心中窝火。

可他又替魏琛委屈和不甘——谁都看得出来,他不是不想打好,只是大概不能打好了。

那样强大的嘉世,那样强大的叶秋,虽然自己口口声声说要打败他,但真的打得过吗?自己现在跟魏琛打都是输多赢少,更别提叶秋了。魏琛在这场比赛中是如何被他打得落花流水,自己难道没看到吗?

黄少天心中忿忿不平,却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彷徨和无助,第一次有点恨自己不够强大。

这样的自己,真的能配得上魏琛对自己的期待吗?如果他真的退役了,自己如何能扛过原本在他肩上的担子?

黄少天惴惴不安,一时间思绪万千,心乱如麻。

“那个……”喻文州的声音再次在身后响起,黄少天烦闷地摇了摇头,回头看他:“干嘛?”

第一次看见他这副眼圈红红的,有点颓丧的样子,喻文州还觉得有点好玩,忍住笑意,深吸了口气问:“还记得上次遇见的那个微草的青训营成员吗?他说他下个赛季会……你还跟他说,下个赛季见。”

“嗯。”黄少天的回答还带着浓重的鼻音。 

“现在觉得呢?”

“觉得什么?”

“你有准备好吗?”

“……”

一瞬间,黄少天有点讨厌喻文州了。好像在这种能时不时把你看透的人面前,真的很没有安全感。

你既然什么都看出来了,还明知故问?

黄少天赌气似的不说话。

半晌,却还是开了口:“你不难过吗。”

喻文州快走几步跟他并排,侧过头看他,眼里隐隐有笑意:“嗯?难过什么?”

又来了!明知故问!

黄少天瞪他一眼,别过头不再理他,脚下正欲加快步伐,却感到一只手拉住了自己的胳膊。

“不开玩笑了。”喻文州的声音响起,却不再像以前那样无波无澜。黄少天第一次从他的声音中感受到了明显的情绪,和他自己的心绪一起——像交响乐团合奏起来那样——在共鸣回响。

黄少天停住了脚步。

“难过,但是难过……也没有太大用处吧。”喻文州的声音温润,在此时却像混沌中的一道锐利的光,在层层迷雾中也能劈斩出一片清明,“毕竟蓝雨的未来,还要看我们,还要看你啊。”

一下子,黄少天的鼻子又不争气地酸了。

但又莫名心安。

也许……就像他说的那样……

黄少天看向喻文州,正对上他坚定的双眸。

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来,一切问题,都会迎刃而解吧。

蓝雨,我们,未来可期。


评论

热度(26)